磷蝦油萃取自南極磷蝦

隨著魚油出現重金屬殘留的風險,同樣富含EPA、DHA的磷蝦油,成為近幾年熱門的保健食品,但究竟磷蝦油具有哪些功效?真的能夠取代魚油嗎?接下來,本文將為你介紹磷蝦油的功效、成分,並為你整理磷蝦油魚油比較,帶你了解磷蝦油對人體的好處,學會如何補充身體所需營養。

 

磷蝦油是什麼?萃取自磷蝦的營養成分

磷蝦主要棲息在南極地區,雖然外型像蝦子,但在生物學上的分類與蝦子不同,屬於磷蝦目(Euphausiacea),是鯨魚、海豹、企鵝等生物的主要食物來源。萃取自磷蝦的磷蝦油富含omega-3脂肪酸(EPA、DHA),因此經常被拿來和魚油比較,近年來受到很多保健醫學的關注,開始大量被應用在保健食品上。

 

磷蝦油有什麼功效?認識磷蝦油的3大成分

想了解磷蝦油的功效,必須先認識磷蝦油主要的3個成分:omega-3脂肪酸、蝦紅素及膽鹼,從中分析磷蝦油為人體帶來的好處。

 

磷蝦油成分1: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屬於不飽和脂肪酸,無法經由人體合成,必須透過食物攝取,omega-3有助於調節血脂、降低總膽固醇。

 

磷蝦油成分2:蝦紅素

蝦紅素(astaxanthin)屬於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因此很多保健食品都會添加蝦紅素。而磷蝦油是蝦紅素很好的來源,可以維持健康有活力。

 

磷蝦油成分3:膽鹼

膽鹼(choline)在磷蝦油中以膽鹼磷脂(phosphatidylcholine)的形式存在,主要功效為幫助身體新陳代謝。

 

磷蝦油魚油比較

磷蝦油魚油比較

磷蝦油跟魚油都是富含EPA、DHA的保健食品,因此很容易被拿來比較,究竟該選擇磷蝦油還是魚油比較好?接下來本文將為你介紹磷蝦油的優勢,幫助你了解選擇磷蝦油的好處。

 

魚油可能含有重金屬

隨著海洋污染日益嚴重,如果魚油是萃取自大型魚類,很可能含有重金屬殘留,食用過多反而會造成身體的負擔,相較之下,磷蝦位於海洋生物鏈的底層,且捕獲地區主要是污染較少的南極,不容易有污染殘留,食用時比較安全。

 

雖然磷蝦油具備上述的優勢,但磷蝦油的製作過程中,過度捕撈磷蝦的問題仍存在許多爭議,選購磷蝦油產品時一定要挑選合法捕撈的品牌,才能在保健身體的同時,減少環境破壞,維護生態永續發展。此外,購買磷蝦油保健品時,一定要認明「SNQ國家品質標章」以及「國家健字號認證」,才能吃得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