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不能吃什麼?應減量攝取含大量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常因為膽固醇過高,而在飲食方面感到綁手綁腳嗎?究竟膽固醇過高不能吃什麼?有膽固醇過高問題又該怎麼吃才對?此篇將和你分享3類膽固醇過高不能吃的食物、膽固醇過高在食用肉類時應注意的事項,並為你解析究竟膽固醇過高能不能吃雞蛋,一起來了解食物與膽固醇之間的關係,幫助你能夠聰明選擇食物,更輕鬆、簡單的遠離膽固醇過高帶來的困擾。

 

膽固醇過高不能吃什麼?遠離3類食物,減少膽固醇上升機率

雖說膽固醇是人體運行不可缺少的基礎成分,但仍須關注體內膽固醇含量是保持健康。人體中膽固醇來源為「肝合成」及「透過食物取得」,因此想要維持良好膽固醇比例,也須好好檢視平時吃下的食物,遠離可能引起膽固醇上升的食物類型,並搭配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協助體內的營養均衡。以下整理了3大類膽固醇過高應避免食用的食物:

1.含有飽和脂肪的食物

飽和脂肪大多源於動物油脂中,如豬油、牛油等,雖屬天然油脂來源,但若攝取過多仍會使體內壞膽固醇比例上升,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此外,經過油炸的食物,以及加工過的食品肉品,也都可能含較高飽和脂肪,平時應淺嚐即止,不宜攝取過量。

【常見的含飽和脂肪食物】:牛肉、肥肉、鮮奶油、椰子油。

2.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

反式脂肪屬於不飽和脂肪,是透過氫化加工程序將液狀的植物油轉為半固體狀態,使其更易保存,也更方便食用。不過正因反式脂肪有著與飽和脂肪近似的結構,因此同樣可能增加血液中「壞膽固醇」的濃度,同時降低「好膽固醇」的比例。

【常見的含反式脂肪食物】:炸物、糕點、植物性奶油、花生醬。

3.含有高量膽固醇的食物

除以上脂肪含量高的種類外,本身即含高膽固醇的食物,如內臟類、帶殼海鮮類、魚卵等,同樣也屬膽固醇過高者應適量攝取的項目,建議平時可適量以富含人體所需好油的深海魚類,如秋刀魚、鮭魚等作為替代。

【常見的含高量膽固醇食物】:腰子、豬肝、牡蠣、紅蟳。

 

膽固醇過高能吃雞蛋嗎?均衡攝取各大類食物才是健康之道

均衡飲食是避免膽固醇過高的方法之一

每當談及膽固醇,雞蛋常成為大家討論的食材,究竟吃雞蛋是否會使膽固醇升高,進而影響健康呢?事實上雞蛋中所含的飽和脂肪量並非極高,且當中含許多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因此只要避免在1天之中吃下過多雞蛋,適量攝取反而對健康有所助益,不必因擔心膽固醇過高而完全不吃雞蛋,均衡攝取各大類食物,同時遠離營養價值低之加工食品,擁有健康、正確的飲食習慣才是守護健康、維持良好生活品質的好方法。

 

膽固醇過高怎麼吃?4個重點教你輕鬆吃肉無負擔

如上段所言,飽和脂肪來源主要為動物油脂,但肉類也屬均衡飲食的項目之一,若為避免膽固醇過高而完全避免攝取,反而可能對健康造成反效果。接下來將和你分享4個膽固醇過高在各式肉類攝取上應注意的重點,幫助你吃出營養和健康。

1.白肉去皮

平時在食用白肉,如雞肉、鴨肉時,可以將肉類的皮去除,因皮部分含較多的脂肪,若能減少食用,就等同於減少脂肪的攝取。

2.紅肉選瘦肉

雖說紅肉中的飽和脂肪含量較白肉高,但只要在食用時盡量選擇瘦肉部位,如肩胛部、後腰脊部等,並且留意不要過量攝取,如此便不必過於擔心。但須注意,若本身為膽固醇過高者,則應避免食用動物內臟,因內臟含較高量膽固醇,若再加以攝取可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3.選擇「清蒸或水煮」的料理方式

在料理肉類時,除了可以事前去除皮、肥肉部分,選擇以清蒸或水煮等不再額外添加過多油脂的方式,也是避免吃下過多脂肪的方法。

4.避免加工肉品

經過加工處理的肉品如香腸、培根、肉乾等,當中可能含較高的飽和脂肪以及過高的鹽、糖,對健康及營養較無益處,建議平時攝食應以新鮮的原型食物為主,才能防止在無意間吃下對健康造成影響的食物。

5.適當補充優質保健食品

除了在食物攝取上多加留意,透過補充優質保健食品相當推薦的良方,建議可挑選能夠調整血脂及膽固醇的磷蝦油等產品,將可更有效率的協助補充所需營養素。

 

 

看完以上說明便可知道,只要能夠控制肉類份量適量攝食、嚴選新鮮食材並選用清淡的料理方式,同時留意各類營養素均衡,秉持正確的飲食觀念就是保持健康、遠離高膽固醇的首選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