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原因

膽固醇是維持身體運作的重要成分,但血液中過量的膽固醇反而會形成危害,長期下來會提高身體危機,且有些人可能會認為膽固醇過高,只有肥胖的人才會發生,自己體重正常不用擔心,但究竟膽固醇過高原因是什麼?超標多少才是危險範圍?本文將為你一一解析,讓你避免危機找上門。

 

膽固醇是什麼?認識這2種膽固醇對身體的影響

膽固醇會以脂質的形式存在於體內,如同油脂般黏稠,是組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而人體中的膽固醇有70%~80%是由肝臟自行合成,剩下才是由飲食補充。由於膽固醇不融於水,需要與脂蛋白結合在體內運送,而與脂蛋白結合後所形成的不同型態,便可分成所謂的好、壞膽固醇,以下將介紹這2種膽固醇是什麼,幫助你了解膽固醇對身體的影響。

 

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LDL-C)負責運送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到細胞加以利用,在血液中佔約60%~70%,長時間累積後容易造成身體危害。

 

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HDL-C)負責在血管中巡邏,吸收血液中多餘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中代謝排出。

 

知悉膽固醇標準值,別忽略身體給你的警訊

膽固醇過高本身不會有任何症狀,若不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完全無法察覺,下面將列出各種膽固醇標準值供大家參考,平時可多加注意體內膽固醇含量,避免超標。

 

 

標準值(mg/dL)

高危險值(mg/dL)

低密度膽固醇

<130

≥160

高密度膽固醇

>60

≥100

總膽固醇

<200

≥240

 

掌握膽固醇過高原因,降低負擔找回健康好生活

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不論年齡、胖瘦都有可能發生,且深受生活習慣影響,下文中將告訴你5種膽固醇過高的可能原因,提供給大家參考:

 

1.飲食習慣

除了人體自行生產外,約30%的膽固醇會透過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轉變而來,尤其喜愛吃油炸類、加工肉類、五花肉等高油食物的朋友更要注意。

 

2.慣性煙癮

香菸對人體百害無一利,嚴重菸癮會讓化學物質滲透身體,減少好膽固醇含量,導致壞膽固醇的代謝機能下降。

 

3.體重過重

肥胖者需攝取更多食物補充熱量,導致膽固醇攝取量提升,且更容易因飲食不正常,攝入過多不飽和脂肪酸,國外有研究指出,體重每多10%,總膽固醇就可能增加12毫克。

 

4.家族遺傳

家族中可能本身帶有高膽固醇血症基因,使得天生壞膽固醇濃度高,建議定期抽血檢驗體內膽固醇濃度。

 

5.家族遺傳

家族中可能本身帶有高膽固醇血症基因,使得天生壞膽固醇濃度高,而若家中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病史的朋友,也建議定期抽血檢驗體內膽固醇濃度。

 

讓身體更健康的5個方法

以下提供5種方法讓大家從生活中輕鬆維持身體健康。

1.運動健身

運動可以促進體內分泌好膽固醇,每天有氧運動30分鐘,每週累積150分鐘,能提高心肺功能,並透過重量訓練鍛鍊肌肉。

 

2.健康飲食

多攝取健康的食物,像是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蔬果,也可以選擇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類。

 

3.保健食品

市面上有許多營養補給品的成分能輔助調整膽固醇,例如:紅麴、含Omega-3的好油、納豆激酶、兒茶素、膳食纖維等。

 

4.良好作息

禁菸酒、每天睡足7小時,可緩解心理壓力,好好提高身體健康。

 

5.醫療協助

如有需要,還是要記得尋求醫療協助。

 

維持身體健康,盡量保持上述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開心度過每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