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重視膽固醇過高改善的原因,過高易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

聽到「膽固醇」,一般人都會聯想到有礙健康,但膽固醇其實只是一個總稱,也扮演著維持生理機能的重要角色。那健康檢查時說的「膽固醇過高」是什麼意思呢?本篇文章讓你快速了解什麼是膽固醇過高,膽固醇數值的標準,以及膽固醇過高改善方法,讓你可以更加瞭解這項反映身體狀況的指數,並且做出相對應的調整。

膽固醇過高是什麼?先認識何謂「膽固醇」

膽固醇是一種脂質分子,是人體製造細胞膜、合成體內激素、維生素D的重要成分。與大家常想的不同,我們人體中80%的膽固醇其實是由肝臟合成,剩下的20%才是來自於飲食攝取。

膽固醇對健康的影響取決於人體如何利用,其中決定性的因素就是「脂蛋白」,脂蛋白顧名思義,是脂肪分子外面包著蛋白質結構,由於都有脂質份子,因此常常和膽固醇放在同一類指標中。高密度脂蛋白(HDL)就是所謂的「好膽固醇」。而低密度脂蛋白( LDL)則是所謂的「壞膽固醇」。

而我們一般說的「膽固醇過高」,就是指血液檢查裡含有的「總膽固醇」數值過高、高密度脂蛋白過少、低密度脂蛋白過多,超過一般標準值的範圍,以上的情形發生一種或多種,就是所謂的「膽固醇過高」。(重要提醒:是否為膽固醇過高,應由專業醫師根據數據以及個人身體的其他狀況進行判斷,若有疑慮應尋求專業協助。)

 

膽固醇標準範圍,一張表告訴你理想數值

健檢報告上的數值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嗎?下表整理了膽固醇各項指標的理想數值,一起來看看吧。

 

(單位:mg/dl)

一般人

一般人

一般人

項目

標準值

警戒值

危險值

總膽固醇

< 200

200~239

> 240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60

< 60

< 60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130

130~159 

> 160 

三酸甘油酯

< 150

150~199

> 200

 

 

表中整理的數值是普遍的標準值,但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若是對於自己的健檢報告有任何疑問,可以請教專業的醫師,根據自己的狀況合理訂定標準值。

 

怎樣保持好 膽固醇?4個鞏固身體健康的方法

攝取優質油品與高纖食物有助於膽固醇過高改善。

方法1:飲食控制

雖然飲食攝取的膽固醇並不是體內膽固醇的主要來源,但若平時沒有多加留意或控制,仍然是影響膽固醇數值的重要因素。過量的飽和脂肪酸會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加,因此應該適量攝取「精製糖、油炸食品」等高熱量又含有大量飽合脂肪酸的食物。

同時,適量在飲食中補充容易攝取不足的Omega-3脂肪酸以及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深海魚、橄欖油等優質的油品,以及蔬菜、燕麥等原型食物。除了要選對食物之外,烹調方式也必須注意,盡量以水煮、蒸烤、涼拌等方式烹調。

若是日常飲食中缺乏這些食物的來源,也可以透過保健食品適量補充,例如魚油、磷蝦油可以補充較難攝取的Omega-3脂肪酸,但補充之前也建議要諮詢醫師的相關建議。

 

方法2:有氧運動、維持理想體重

運動可以消耗過多的熱量,並且有助於增加好膽固醇的濃度、維持理想體重。像是騎腳踏車、慢跑、游泳都是很理想的有氧運動,每次至少進行30分鐘,才能有效燃燒熱量。

 

方法3:戒菸、控制飲酒

吸菸或是長期接觸二手菸,都會影響好膽固醇。而飲酒則容易影響三酸甘油脂,因此建議控制飲酒量,甚至是戒除飲酒的習慣。

 

方法4:改善膽固醇的保健食品

如果嘗試控制日常生活飲食、生活習慣後一段時間,可以嘗試搭配膽固醇的保健食品。但購買前應認明有「健字號」國家認證,能有效降膽固醇的產品,不要買來路不明、功效不明的、也沒有經過國內外認證的保健食品,以確保保健食品的功效與安全,以免得不償失。同時,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也可以向專業醫生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