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昱伶營養師

優質好油對人體的重要性- Omega3-奇蹟好油的關鍵報告

1.現代人精緻而失衡的用油習慣

大量攝取加工後的精緻食物只含空熱量卻流失了營養素及纖維,加上烹調用油不當,導致Omega3脂肪不足卻攝取過高的Omega6,加上長期久坐缺乏運動的不良習慣也容易造成現代人快速老化的原因;今天來探討如何提升攝取優質好油的大原則。

人體對於omega-3有需求,但無法自行製造,需從食物中攝取omega-3。而omega-3脂肪酸家族中的成員與食物來源包括:EPA(二十碳五烯酸)及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其各有不同重要功能

2.EPA:幫助促進新陳代謝

EPA 可調整體質、幫助健康維持、滋補強身,有助於維持精神旺盛。

3.DHA:晶亮保健、反應快速、維持好心情

DHA大量存在於大腦皮層、視網膜和生殖細胞中,若人體缺乏容易有情緒低落、反應不良等等壞處,DHA也與葉黃素一樣,具有清晰保健的功效。

 

日常飲食中的Omega3有那些?

高脂肪魚類是 EPA 和 DHA 的主要來源,含量較高的魚有鯖魚、秋刀魚、鮭魚等,但在選擇上因海洋重金屬汙染,仍是個健康隱憂,選擇上不得不慎。

再加上國人的烹調習慣,魚多半是煎或油炸或高溫燒烤,海鮮只要是高溫以及長時間加熱,就會大量流失Omega3,若能採用清蒸及水煮較能保留較多的Omega3。

另外,素食者可由亞麻仁油、紫蘇油、堅果或藻油來補充Omega3,但效益較差,因素食者的Omega3食物來源在體內要轉變成人體可用的EPA及DHA形式,需要特殊的酵素,其轉換率較差。

 


Omega3保健品的首選— 吸收率極高的南極磷蝦油

除了市售的魚油外,磷蝦油更是一個優質首選,磷蝦是鯨魚在極地主要的食物,而小小的磷蝦能在低溫的海域存活,必須有特殊的油脂保護,使其本身不結冰還能保持體溫,因為它富含長鏈的Omega3不飽和脂肪及磷脂質形態與富含蝦紅素。

*磷蝦油人體利用率確實較高
*磷蝦油的Omega3是以磷脂質存在,高吸收率(可溶於水也溶於油)
*入口後無打嗝反嗆的腥味,是長期保健的優質選擇

何時補充?補充多少?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攝取300~500mg。若有特殊保健需求,建議攝取800~1000mg